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文豪Stray Dogs劇場版 DEAD APPLE》心得+感想筆記

前言

沒想到第一篇打在網誌上的心得是這部電影,
有點驚訝....因為就跟我認識文豪野犬的時候一樣....是很意外的插曲。
那時候是2016年4月番放送的時候,原本是在YouTube在下坂本,有何貴幹?》的片頭片尾曲之類的,結果就看到有人上傳文豪野犬第三集動畫(後來追到第七集他就被檢舉下架了XD),我也不知道那是演甚麼東西但是每次聽歌卻總是顯示在推薦清單那裏,就決定點開看,發現真的是超級不得了的好看!
好吧...我決定在打心得感想前先說明一下...

p.s.所謂的心得+感想:

字詞 【心得】
注音 ㄒㄧㄣ ㄉㄜˊ
漢語拼音 xīn dé
釋義 心中領會而有所得。《呂氏春秋.季春紀.先己》:「故心得而聽得,聽得而事得,事得而功名得。」《儒林外史》第三五回:「讀書一事,要由博而返之約,總以心得為主。」

字詞 【感想】
注音 ㄍㄢˇ ㄒㄧㄤˇ
漢語拼音 gǎn xiǎng
相似詞 感觸
釋義 因感觸所引起的思念或想法。《晉書.卷四○.賈充傳》:「女大感想,發於寤寐。」


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108646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070161

總結~每個人的心是不一樣的,所以領會出的想法也會不同喔~
最後,如果我打的文章你覺得不是那樣的不是這樣的話,希望你能多多包涵,因為我涉世尚淺,我能領悟的部分就到這樣.....


言歸正傳


上面兩張圖是中日海報對照,因為在推特上看到有日本人說臺灣的Stray Dogs字體非常好看(哼哼~讓我驕傲一下XD) 因此,放圖對照一下~(圖源從哪裡來.....都是從網路搜尋圖片跑出來的....)
左下的圖是決定製作劇場版的意象圖,大概在2017/6/30的時候吧....我看我手機推特相簿是這個時間。
真心覺得太宰跟中也的背影好帥~繃帶在那邊飄感覺會勾到東西.....
戲院入場禮也是左下這張~不過要拿電影交換券交換~~~

這部劇場版的劇情是銜接之前24集動漫之後的故事(好像還有一集OVA-國木田與小女孩的故事),
此作品的故事架構是在日本橫濱(虛構的)這個城市展開,
其中把以前古時候有名的作家抓回現代(不是重新復活),
並賦予他們一些特殊的異能力去捍衛自己的家園,
異能力的名字是原本作家有名的著作,
但比較偏向日本文豪*(我原本以為文豪的意思是影響後世深遠的作家),
特別的是,朝霧カフカ老師特別將這些文豪們保留歷史原本就存在的設定(織田作與太宰、安吾三人曾經到的酒吧喝酒拍照...還真的有這家酒吧-Lupin)(...嗯...有機會真想去看看)
跟還原原本作家的性格(ex:中島敦的著作中是以儒家思想為主,所以在動畫的設定上就非常的善良會替人著想),
當然有些也有調整(ex:鏡花泉事實上是位大叔?但在動畫裡是位14歲的小女孩;在現實中,太宰治是芥川龍之介的超級粉絲,但在カフカ老師創作中顛倒過來,變成芥川是超級太宰粉,拼命的想要太宰治的認同。)這些設定反而讓人覺得更迷人,カフカ老師也有說過他很喜歡太宰治,所以有點私心的想變動這個設定(用大學學的日文(必修課的第二外語)....雖然不是學得很好,但應該是這個意思)
現在酒吧裡保留的照片,最後這三位文豪裡織田作還真的是最先離開人世的人呢.....
這是春河35老師自己畫得跟原本照片的對照圖 (太宰治坐姿真帥~)

 這些照片都是鎮店之寶了吧......

*注釋【文豪】
注音 ㄨㄣˊ ㄏㄠˊ
漢語拼音 wén háo
相似詞 文學大師
相反詞 武使
釋義 有卓越成就的文學家。如:「蘇東坡是宋代的大文豪。」也稱為「文雄」。
http://dict.revised.moe.edu.tw/cgi-bin/cbdic/gsweb.cgi?o=dcbdic&searchid=Z00000162147


文豪野犬的故事介紹

出自http://www.mightymedia.com.tw/bungosdDA/story.html
最後...雖然很想繼續討論,但不能再說下去了,再說下去會變成24集+OVA動畫影評XD。
根據我以前小時候上學的印象,戲劇班老師說過「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也就是說每個角色都是很重要的,都缺一不可,在文豪野犬裡我也很難分辨出誰才是真正的主角誰是配角,因為都是相互交錯的關係網。
接下來的劇場版故事是繼武裝偵探社港口黑手黨(兩個原本就在橫濱互相敵對的異能力組織,前者是比較正向助人的公司,後者就...簡單來講就是屬於黑社會見不得光的那種團隊。)聯合把組合(國外的異能力者)打敗之後開始。

劇場版故事劇情

一切都從6年前說起。
所有幫派陷入「龍頭爭奪戰」,歷經長達88天腥風血雨,是橫濱黑社會史上死傷最慘重的鬥爭。與港區黑幫盟友中原中也一同倖存下來的太宰治,對逝去摯友(織田作之助)的遺言耿耿於懷,毅然向首領森鷗外訣別,在新環境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也是鬥爭結束後2年的事情了。

以福澤諭吉的理念創立的武裝偵探社,加入新社員中島敦、泉鏡花之後,過著風平浪靜的每一天。但此時世界各國發生特殊能力者接二連三自殺的奇怪案件,超過500名特殊能力者皆以自己的能力結束生命。
而且現場都有會發生不明的起霧。內務省特殊能力特務課將這一連串事件命名為「特殊能力連續自殺事件」。武裝偵探社受坂口安吾委託,前去逮捕一個疑似與事件有關連,名叫澁澤龍彥的可疑男子。他被人稱做「收藏家」,是個全身充滿謎團的特殊能力者。
潛伏在橫濱的澁澤龍彥似乎抱有什麼企圖,暗地裡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
魔人.費奧多爾的蹤跡亦若隱若現……橫濱市街彷彿逐漸被可怕的噩夢吞噬。

過去的強敵,接二連三地襲擊特殊能力者們。
然而,太宰卻行蹤不明。
在國木田獨步的指揮下,阿敦收到「消滅主謀者」的重要任務,帶著鏡花前往敵人的老巢。
但是站在那裡的是,港區黑幫的芥川龍之介。
宿敵芥川告訴阿敦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真相,究竟是?
同時,中也失去了同伴。
心中懷抱過去的悔恨與仇敵對峙……

宛如想要停止無聊的世界因而現身的澁澤,然後是隱身黑暗中蠢蠢欲動的費奧多爾,還有像霧一般消失的太宰。看不見未來的黑暗濃霧中,參雜舊時情誼的紅線交織出來的故事究竟會朝什麼方向發展──
一樣出自http://www.mightymedia.com.tw/bungosdDA/story.html
以上是從官網抓的劇情,因為太長....沒辦法截成一張圖.....我現在就是只想截一張圖就好。
根據我一邊看電影一邊寫字的筆記中,有一些場景是當下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就會記一下,
像是:

一、六年前的龍頭爭奪戰的部分

1、在黑之時代篇裡(動畫13-16話)織田作之助救的五名孤兒裡,其中有一名小女孩是咲樂,居然有出現織田作救她的樣子,還說她很幸運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倖存下來。
看到的時候有激動一下,雖然最後這些孤兒還是在黑之時代篇裡被關在箱型車裡炸死...(哭)。

2、一開始太宰被敵方挾持的時候,中也把現場敵人全打趴後,太宰居然就自己把拷在手上)的手銬輕鬆的解開...
事實上他是可以自己脫困的吧....但是考量自己的武力逃不出所以按兵不動等救援,從這點來看他真的是很會考量事情....還是他就是想像公主一樣等中也救他呢XD。

3、爭奪戰的最後,太宰治跟中原中也找到澁澤龍彥時,澁澤龍彥坐在建築物裡,邊拿著寶石一邊丟進火裡燒掉(建築物的房間跟寶石都是有意義的,好想劇透XD)然後說「得到....得不到....得到....得不到,你也不能給予我想要的。」
事實上他是一個收集控....
當時大家都知道澁澤龍彥是異能力者,只是不知道他的異能力是甚麼,只有取「收藏家」的綽號而已。

二、回到六年後(現在─)

1、一出場就看到中島敦在找太宰治(這坐姿很撩人...)。「去成為救人的一方,兩邊對你來說都一樣的話,就去成為好人。」-出自小說第二集織田作的話。
(電影對白應該是這樣吧...有點忘了)

太宰治:「你知道這是誰的墓嗎?」

中島敦:「不...但是這一定是是對太宰先生很重要的人。」

太宰治:「為什麼會這麼想?」

中島敦:「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太宰先生掃墓。」

 這時候太宰應該是心裡默默的跟織田作聊天,要聊最近即將發生的事情。

(我突然覺得這根本不能算是我的心得感想...根本就是我看電影的筆記以及我最喜歡的片段...抱歉)


2、最近有蘋果自殺事件,在起霧的時候,很多異能力者紛紛用自己的異能力自殺,因此政府派武裝偵探社去調查。

其中,居然有臺灣耶!而且是台北市迪化街,有個被燒焦的屍體,(為了看到底叫甚麼名字我還跑去電影院看第二次電影.....)叫張建林,(但是非常好,我在網路上查根本就查不到這位台灣文豪.....而且非常想建議製作單位應該要選台中的逢甲夜市....因為那裏真的有失火過....啊!那士林夜市也可以。)


3、當敦看到澁澤龍彥的臉時,突然出現了一到大門跟非常吵雜窸窣的私語→

通常我的印象中,如果出現大門的場景,就是揭開真相或是一段不想回憶起的記憶,
而那些吵雜的私語也是自己的思緒。(不是別人發出的聲音,如果不能打開門的話,也是自己不願開啟,一直都是由自己主導)


4、後來太宰翹會去Lupin酒吧,默默的自言自語,假裝跟織田作說明甚麼是蘋果自殺事件,
突然織田作記錯以為吃到毒蘋果的事灰姑娘(這也是太宰的幻想嗎....也太厲害了).....讓太宰愣一下,然後解釋是白雪公主吃到了毒蘋果,吃毒蘋果也不是自殺是被母后騙的,她後來也不知道怎麼導向,說白雪公主也許真的是想自殺的,原因是因為絕望,(1)對被母親想毒殺她這件事。(2)更加龐大的對這個世界本身所包含的絕望。

事實上在小說第二集,以及現在太宰常常把自殺的事掛在嘴上或真的執行(自殺慣犯),是因為他真的看透了這個世界,所以才想自殺,對這個世界很絕望吧...因為都沒有超出自己預計的事情發展,常常想著自殺的人是不是覺得自己很孤單呢,因為沒有人可以了解理解自己,希望能被他人拯救。
但重點是,雖然太宰把自殺掛在嘴邊,但他還是想找出一個活下去意義的事喔!
畢竟....人誕生在這個世上都是孤獨的,沒有人能夠完全了解另一個人。

太宰治:「織田作,你說的對,救人的一方確實很棒,前提是能夠活下去的話。」
(這時太宰吃了一顆紅白的膠囊藥...斯斯感冒藥?)

後來安吾出現,太宰就消失了喔~晚點他才會再出來。

5、最後橫濱都被濃霧蓋住了,也發現這些異能者不是自殺而是被自己的異能給殺死。
(嗯~事實上還是可以說是自殺,最後會提到)
國木田原本筆記本上的「理想」變成「妥協」的時候,不小心笑了出來,他的異能是多受不了他XD
有句對話我也覺得很棒,跟大家分享一下:

中島敦:「怎麼可能戰勝自己的異能呢?」
(在現在這個霧裡,他們自己不能發動異能力,因為被分離出來了)
國木田獨步:「不是說要去戰勝,而是看你是否有戰鬥的意志。戰勝自己,無論何時都是這樣(我一直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6、後來太宰居然在敵方陣營裡,(先用去animate cafe的照片用一下~)

總覺得這三個人各懷鬼胎,

(1).費奧多爾(有戴帽子的那個人,聲優是石田彰,異能力:罪與罰)一開始還拿著一顆骷髏頭。
沒看過罪與罰這部小說,,,我真的不懂他到底要幹嘛,只感覺他很想把太宰殺死而已。

(2).澁澤龍彥(頭髮全白的那位...,異能力都跟龍有關,如:龍的領域、龍的嘆息)
他也覺得這世界充滿無趣,一直很想找到最想得到的異能力。

(3).太宰治
在這裡看似倒戈的太宰,事實上他是想救贖澁澤龍彥的喔,當他講說可能只有天使才能救贖的時候,太宰可能已經知道龍彥早就不存在在這個世上了,現在就像惡魔一般的在人間徘迴不知道該去哪裡。


7、隊服裡的符號 (就是那個金色的符號....像一條魚,但最後的尾巴的線沒有畫起來....)


我後來自己找了一下,應該是這個....

符號Othala:簡單來說,Odal 符文 (  ),也被稱為Othala符文,代表o聲。 原始德國名稱是* ōþalan “遺產;繼承,遺產”。
https://translate.google.com.tw/translate?hl=zh-TW&sl=en&u=https://en.wikipedia.org/wiki/Odal_(rune)&prev=search



結論:我覺得這群龍的隊伍,應該是屬於小林家的女僕龍的法夫尼爾ファフニール,Fafunīru (Fafnir))那種類型的概念,是守護洞窟寶物的龍。那寶物就是打敗主人的異能力。


8.在看電影之前我原先想了解澁澤龍彥這位作家,但看完後,現在比較想了解費奧多爾·陀思妥耶夫斯基,我覺得他好矛盾....跟太宰治有的拼,可能是受電影的影響。
他的角色就很像是神明俯瞰人世的感覺,他說他是追求世間應有的樣貌,但覺得現在人間太無聊了就來一點餘興節目。(印象中電影有提到這個部分)


9.劇情回到敦,鏡花,芥川身上;
他們已經知道必須要打敗自己的異能力,異能才會回到身上。
像:芥川是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裡,所以很輕易的戰勝了。
(剛剛那是官方說法啦~事實上他真正的目標是救太宰,可能他的目標、信念很明確所以才能快速解決,但他卻跟敦還有鏡花說是要去骸骨之城敵營殺死太宰XD當時敦嗆他說你捨得殺嗎XD)
        鏡花則是在與自己的異能力夜叉白雪戰鬥時,又渡過了一次療育自己並接受過去的旅程。因為她總是在別人面前說很討厭這個異能力,只能殺戮而已;打到最後放棄戰鬥意識時(可能媽媽的手機[媽媽的遺物]被夜叉白雪砍掉了),突然出現了一幕場景,這應該跟時間主體有關(因為敦拿石磚擋住夜叉白雪的攻擊,那感覺是幾秒鐘的時間,但鏡花心理發生以下的情節),她突然間看到自己的媽媽背對著跟她說話「雖然不想要夜叉白雪這個能力,即使如此妳還是會為了大家使用這個力量吧」講完突然面對鏡花。
我覺得大家應該都跟鏡花一樣傻眼+泛淚吧,原來夜叉白雪的樣貌就是鏡花媽媽的樣子,臉可能是戴了面具之類的,但是那個型體就是她的媽媽。
後來她才有勇氣把異能頭上的紅寶石敲碎,是的,她還是想救大家看到光明的世界。

        敦的話...他當下雖然也打贏了自己的異能,但是卻不能使用異能力。
那道不能打開的門又出現了。雖然我之前都沒有說但是那位迷之孤兒院的院長一直都有出現,而且一直對敦說「這是你不准打開的門」「沒有人期待你,也沒有期待你的作為跟能力」這....也都是敦自己的想像,事實上孤兒院的院長是不在的,那是敦自己的對話,因為他看著身旁的兩位小伙伴異能都回來也可以用,所以心慌XD,鏡花就淡淡的說「你休息吧你的傷勢太重了,雖然之前都沒有說實話,但是我一點也不討厭夜叉白雪。」
接著他才深深的思考,他很討厭自己的月下虎的異能,他也覺得這個異能也很討厭他,彼此討厭憎恨,總是會害到身邊的人,不小心會傷害他人,...但是...但是,月下虎也是有幫助別人的時候,也有拯救過家園。孤兒院院長又出現了,這次他卻沒有阻止他開門,並帶著最後提醒「有覺悟與自信了,沒有人相信你的作為,還是決定要打開嗎?事實上門沒鎖,一旦知道真相就不能回頭了。」敦還是義無反顧的推開了門。

看著敦找回自己異能力的過程,不禁讓我聯想到偉特牌的力量八(剛好我的性格靈魂也是力量~),以自生經驗覺得力量八是一張以柔克剛的牌,這個少女訓服了這隻獅子,不是用武力征服,而是用心靈的力量去感化;少女的角色有點像敦、異能月下虎則是獅子。
https://www.juicyeasy.com/learning-tarot-the-strength/#.WwPL1DSFMnQ

10.真是不好意思ㄟ~因為敦在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龍的團隊那裏剛好也有發生事故(費奧多爾跟太宰要解除橫濱的大霧,澁澤龍彥則拿塗毒的刀刺下太宰,最後費奧多爾再爆澁澤龍彥早就已經死於非命的事實),敦在推開真實的記憶之門時,剛好澁澤龍彥也推開了那道門,他們兩人的失去的記憶是一樣的時間場景,因此記憶的房間就銜接在一起。
原來澁澤龍彥被敦殺死了,因為澁澤龍彥想把敦身上的異能分離出來,但是這個異能被分離出來的時候被敦再次吞咬回去,澁澤龍彥就被月下虎支配的敦給抓死。
結束就是開始,結論,澁澤龍彥之所以不停的蒐集異能,是因為他忘記自己已經死亡的這個事實,而異能力繼續自動蒐集想知道失去的記憶,不過他現在已經想起來了。

人之所以活在這世上就是不斷的找尋探索自己,但當已經了解自己之後就會開啟最原始自我渴望的事物。
澁澤龍彥的異能力,我覺得就是領導這些異能者的能力獨立出來,讓異能者的控制意識消失、遵從異能力的本能慾望。所以國木田獨步的筆記本上寫的原本是「理想」,但異能力的手上拿著的卻變成是「妥協」。所以他的異能力不想要那麼激進理想的人生XD


11.敦回想起自己殺死澁澤龍彥的記憶後,整個是崩潰的,因為他一直以來都覺得不要殺人,再怎麼壞只要抓起來交給警方處理就好,可是沒有想到他居然已經殺過人了
「那個時候我伸出了爪子」
「那個時候我伸出了爪子」
「那個時候我伸出了爪子」
「那個時候我伸出了爪子,因為我想生存下去、活下去。」

而澁澤龍彥則是回想起了自己死亡前的那一瞬間
「那個時候我按下了按鈕」
「那個時候我按下了按鈕」
因為我想要得到最強的異能力(生命力),結果就迎來了死亡。

不過澁澤龍彥想得到敦的異能的方式很變態...居然是綁在電椅上,小孩子坐上去都會崩潰的好嗎...


12.為什麼費奧多爾的異能不會被分離出來呢?
他說「他是罪,異能是罰」就出現了兩個費奧多爾,「罪跟罰感情好」

看了兩次電影的我...寶寶還是充滿黑人問號...。
我的感覺是.....好像他們兩個本來就是失控的,是一個混沌的存在。


13.好的,我們的中原中也要英雄救美了!
雖然安吾說太宰大概已經死了,但中也還是要用污濁之傷去找太宰(揍他一拳)。
英雄出戰前總是要立一句名言
「你知道甚麼時候才可以放棄嗎?  不論甚麼時候都不行放棄。」


(然後順利的救了太宰這位白雪公主,每次看到這段的時候身旁的電影小伙伴們都會尖叫.....
在咖啡店沒有買到中原中也的立牌覺得難過.....)


14.我們身處在這個絕望,但是又甚麼都不知道的世界裡,我們生存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以織田作來說「人是為了救贖自己才活著的」,他是到死前一刻才了解這句話的意思。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魔突然間出現這一句話.....但這句話就出現在我的電影筆記裡,還是先寫好了,之後想起來再補。(我很抱歉)


15.中島敦「鏡花醬,如果妳不厭惡妳的異能,那她一定能回應妳的呼喚。」
之前鏡花的異能是要透過手機才能使用的,現在終於不需要了.....

最後敦要打變成由異能力主導得澁澤龍彥,又在自我反思了一下,
中島敦「這個異能力月下獸、這隻老虎,不管我怎麼抵抗他、遠離他,他都還是會回到我身邊;這個能力,傷害過身邊的人卻也幫助過人。我可以感受的到大家的生命都在燃燒。」
澁澤龍彥「對抗所有異能力的異能在我眼前了!這是屬於我的。」
中島敦「這光輝、這不是,而是我自己。」
中島敦「我只是要把原本的東西讓他回到原本的地方。」
澁澤龍彥「我總算明白我為何在這裡,原來....他(太宰)說的天使就是你嗎?你就是救贖我的天使嗎?」

這段對話有呼應電影海報敦手上抓著的藍色的光,那手上抓住的是他的異能力喔,只是一般人都是紅色的寶石只有他的是藍色的。應該是他已經有更深層的體悟到...異能也是自己本身靈魂的一部份而不是不同的東西了吧。
另外....我真的很想ㄍㄧㄠˇ翻譯的人....,
中島敦「這光輝、這不是,而是我自己。」如果翻成「這不只是我的異能力而是就是我自己,我的生命的光輝。」
不是比較清楚嗎.....

所以中島敦在這裡是要救贖澁澤龍彥迷失在人世間的靈魂吧.....


16.終於打贏澁澤龍彥了,但費奧多爾又不見了....突然間又提到了ㄧ本書。
本來太宰要跟敦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時,
敦只回他說「太宰事為了保護這個城市。」
 
真心覺得敦是善解人意的小天使♡如果大家都不計較那些背叛的過程,而只注重在初衷的原始原因的話,是不是...這個世界就會變成更和平呢?


17.雖然最後安吾有出現總結一下,他居然用單純是三個外星人搞出來的意外事件XD
這些對這個世界充滿孤獨感的外星人,不知道有沒有填補一點空虛了呢....

最後,感謝朝霧カフカ老師以及共同協力製作的老師們

謝謝你們讓我有更寬廣的視野,把作家跟作品以及現代結合,也讓我看到更寬廣的世界觀
(只有我覺得複雜比較貼切嗎XD)



如果有DVD我應該會買來收藏的~之後有買的話再慢慢截圖補上去....啊...台詞有誤也會更正。

謝謝大家,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